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2022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关爱留守儿童项目)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22-09-29 11:26:31  点击:
 
    

2022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关爱留守儿童项目)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我市注重整合各方资源,依托留守学生之家、关工委活动室、村(社区)文化站、雅安市我爱我家项目实施点,在村委会或社区活动室成立了童伴之家。争取其他部门和项目的基础支持,融入基层探索完善了包括关爱留守学生、困境儿童、孤寡老人、失业妇女等在内的特殊困难群体的工作机制中,最大限度地丰富了童伴计划的内涵,扩大了项目的影响力。

(二)项目绩效目标。

基本构建完善了辖区儿童监护网络,形成一人一档,建立动态管理、精准施策的监护模式。协调村(社区)基干力量和当地热心志愿者做好邻里守望、临时监护、信息畅通等工作,联合民政、公安、司法、卫生等职能部门为保障儿童福利政策实施和儿童权利保护提供服务,覆盖项目村儿童的整体监护网络基本建成。

解决了一批项目村儿童的突出矛盾和困难,根据童伴妈妈走访了解的项目村困境儿童情况,通过梳理分析,协调职能部门、乡镇予以解决帮扶,并上报扶贫基金会请求更多帮扶。

丰富了项目村儿童的日常生活,童伴妈妈充分发挥了童伴之家站点作用,设计开展了一系列以科学普及、品德教育、安全教育、家庭教育、艺术修养等为主题的关心关爱儿童活动。

进一步增强了项目村群众凝聚力,在童伴计划惠及项目村大多数家庭,通过童伴计划的实施,童伴之家活动的开展,童伴妈妈工作取得的成效,群众逐步认可童伴计划,开始积极配合并参与到项目中来,童伴妈妈很好得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拉近了儿童与儿童、家庭与家庭之间的距离,促使群众之间的交流和融合,极大的缓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建设。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雅安市作为全省首批童伴计划项目的试点市州,精心挑选了符合条件的点位建立“童伴之家”进一步健全了辖区儿童监护网络,解决了项目村儿童的突出矛盾困难,弥补了项目村部分儿童亲情缺失的空白,丰富了项目村儿童的日常生活,增进了项目村群众的凝聚力,最大限度的有效保障辖区儿童的权益,最大范围得使辖区儿童享受到项目带来的福利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资金申报严格按照财政步骤来实施。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市财政下拨资金3万元。

2.资金到位。团市委3万元项目资金已到位

3.资金使用。2021年团市委严格按照财政制度合理使用3万元资金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为合理安排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明确专项预算项目的绩效目标,我委各部门按照“整合统筹保重点”的原则提出预算项目资金的整体目标及实施方案。按照团市委年度重点工作、上一年度项目实施进度进行绩效评估和可行性论证。专项项目资金预算下达后,立即按计划分配并拨付到位,通过合理科学的分配方法与动态监督,2021年我委项目资金全面高效地实现了项目绩效目标,任务量和效果均超出规划预期,较好地完成了资金使用的绩效目标。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为合理安排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明确专项预算项目的绩效目标,我委各部门按照“整合统筹保重点”的原则提出预算项目资金的整体目标及实施方案。按照团市委年度重点工作、上一年度项目实施进度进行绩效评估和可行性论证。专项项目资金预算下达后,立即按计划分配并拨付到位,通过合理科学的分配方法与动态监督,2021年我委项目资金全面高效地实现了项目绩效目标,任务量和效果均超出规划预期,较好地完成了资金使用的绩效目标。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该项目由县(区)团委根据本地留守儿童情况选定童伴之家点位常态化组织“童伴妈妈”和青年志愿者带领留守儿童开展活动。

(二)项目管理情况童伴之家点位的选择标准:一是乡镇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大,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等特殊困难儿童相对集中;二是村(居)委会重视支持,交通相对便利,具有合适的童伴妈妈人选;三是能免费提供至少20平米的可作为青少年活动的市内场所及不少于80平米的市外活动空间作为童伴之家建设场所。

(三)项目监管情况。市、县团委均严格按照财务要求,落实专款专用、独立核算,建立独立账册,并指定专人管理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1年团市委推动“童伴计划”项目提质扩面,项目纳入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年新建“童伴之家”50个,全年全市122个“童伴之家”常态化关爱服务留守儿童2183名,开展各类关爱主题活动2400余次,覆盖儿童3.9万余人次。工作得到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关注报道,并获团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经验做法被《四川青年工作动态(第11期)》刊发推广。

(二)项目效益情况。

童伴之家每周固定开放时间不低于14个小时,每月至少举办1次主题活动。结合儿童心理特征、兴趣爱好,实行菜单式管理,设计阳光下成长,快乐中飞翔”“快乐成长,放飞梦想等主题活动。在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感恩、自护等教育活动,宣传青少年自护、预防犯罪等基本知识。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一是充分发挥管理监督作用。各地团委确定专人负责对接省市两级童伴计划工作、具体指导各项目点工作开展,对照严格执行童伴计划的相关管理制度。村两委将“童伴妈妈”纳入日常管理,并将“童伴计划”归入村两委工作任务中,投工投劳投钱,大力支持童伴计划相关活动的开展;二是“童伴妈妈”积极号召,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童伴计划”,扩大了广大青年参与方式,引起更多人关注童伴计划,提升社会对项目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三是整合资源,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保证项目实施。整合各方资源在活动开展、童伴之家建设等方面为童伴计划项目搭台,在活动经费、儿童帮扶物资等方面让童伴计划项目搭车,节省童伴计划活动经费和资源用以扩展童伴计划项目的活动空间和范围,让童伴计划能够惠及更大范围的儿童。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童伴之家建设上,打造上还缺乏亮点,设施设备不足,原有童伴之家设备玩具等耗损较大,且已经不具新意和吸引力,氛围营造不够,仅靠童伴妈妈开展各项活动集聚人气,童伴之家吸引力削弱。二是项目经费紧缺,特别是在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问题上,比如筛选出的“事实孤儿”、“吸毒人员子女”、“服刑人员子女”“被领养儿童”、“未达级别残疾儿童”、“外籍困境儿童”、“网瘾少年”等,有政策覆盖问题限制、有监护人拒绝帮扶限制、也有社会遗留问题限制,儿童处境差,无后续帮扶资金,关爱工作推进困难。三是童伴计划”项目活动经费与“童伴之家”实际活动开支存在较大差距,县项目办及各项目村“童伴妈妈”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有效确保了“一周一活动,一月一主题”的标准常态化组织开展活动,但该项目每年每个点仅有的活动经费,很多“童伴妈妈”都存在自掏腰包开展活动的现象,主题活动持续性难保证。

(三)相关建议。

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争取相关项目支持,持续推动“童伴计划”项目在雅实施,积极争取各方资源,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升项目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一是加强“童伴妈妈”的管理培训,将“童伴妈妈”纳入全市团干部培训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童伴妈妈”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组织专家学者对“童伴妈妈”进行业务、文化的专业培训,定期开展现场交流学习,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大力提升“童伴妈妈”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好建设好“童伴之家”,完善动态收集、定期反馈等相关机制体制,继续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最大限度发挥部门联系会议作用,突破束缚,加大力度,力争在帮扶特殊困难儿童的工作上取得突破;三是争取增加项目点位。我委积极争取相关基金会、社会组织和民政部门的项目,总结推广“童伴计划”项目经验优势,争取社会资金帮扶,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力争在更多乡镇增设项目点,关心关爱更多留守儿童,建立长效机制。四是加大“童伴计划”宣传力度,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实施项目,努力搭建儿童福利服务交流平台,力争让所有有需要的儿童都能参与项目中来,享受项目带来的福利,为项目实施积累可复制、可持续的宝贵经验,将“童伴计划”项目打造成党政重视、百姓喜爱、成效明显的优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