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集体荣誉 >> 正文
 
四川省“青少年维权岗”表彰名单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15-01-15 14:32:12  点击:
 
    

       四川省国张中学“青少年维权岗”

    主要事迹

  一、大灾显大爱,用生命维护生存的权利。

  芦山“4.20”地震发生时,我校全体上课教师临危不乱,有序地组织、疏散学生,把学生伤亡人数减少到了最低:死亡一人,受伤5人。我们的老师们无一例外的都留在了学生的后面。而我校田霞老师更是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一块从楼上掉落的即将砸住学生钢板,而她自己的头部却因此受了重伤。我们的老师用他们的生命赢得了孩子们生存的权利!

  二、全板房教学,校园安全是巨大挑战。

  由于受到两次地震的破坏,我校原有的校舍已经被震垮,完全不能使用,在新学校没建成投入使用之前,国张中学都是在全板房条件下教学。学校现有住校生973人,走读生290人,教师员工95人,人口密度大,环境较为恶劣,在这样的情况下,校园安全问题是个巨大的工作难题!加之,活动板房冬冷、夏热、易燃、易被雷击的特点,校园平安更是难上加难!但是,我们相信,办法总会比困难多,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国张中学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有效的解决了保暖、防暑、防雷、绿化等工作难题。学校自搬入板房以来,安全事故零发生。确保了校园的一方平安,维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本学期,学校也因工作突出,管理有方,而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先进管理经验板房学校,在全市教育系统中作经验交流。

  三、帮贫扶困,让困难家庭的孩子都能享有平等地受教育的权利。

  我们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来自偏远农村,家境本来就不好,再加上经历两次地震的危害,很多家庭的房屋都不是直接垮塌就是成了危房,这些家庭出来的孩子到学校来经济条件又大不如前了。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安心地学习、快乐的生活,学校团委采取多渠道全方位的办法来帮助这些孩子,比如:实行免费午餐、奖学金、助学金、爱心人士支助等渠道来减轻孩子的思想负担,从而也为芦山灾后重建工作添砖加瓦!

  四、以课堂为载体,深化青少年法制教育。

  强化青少年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是青少年维权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校坚持把学生作为法制教育的主要对象,积极将法制教育糅合到我们的课堂之中,切实增强了青少年法制宣传的作用。我校先后结合不同的主题将辖区民警请到学校进行专题讲座,如:《12.4法制宣传讲座》《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讲座》《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知识讲座等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依法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是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重要内容。国张中学将继续秉承“青少年维权岗”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理念,自觉履行职责,不断开创青少年维权工作新局面。

  

    汉源县第二中学团委“青少年维权岗”

    主要事迹

  “5·12”地震组织全体共青团员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2012、2013年元旦组织全体师生为偏远山区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2013年“4·20”地震,第一时间在名山县参与抗震救灾,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为灾区亲人献爱心募捐活动”,组织共青团员志愿者到县城开展 “献爱心活动”,共募捐到现金和物品价值约12万元;震后第四日为天全县思经乡的灾区亲人送去一车矿泉水和药品等急需品。共青团汉源县第二中学委员会资助了灾区12名中小学生,慰问了抗震中牺牲的3位解放军战士家属。

  2009年12月-2014年11月,向社会寻求资助,解决了我校所有家庭困难学生的读书问题,我校没有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2012年7月-2014年10月为我校高三毕业新考入大学的困难学生720人左右争取到各项资助金约360万元。

  2009年12月-2014年8月,为我校白血病患者宋李蒙潷、卜阿依等3人募集资金约40万,向我校尿毒症患者江永鹏等同学募集资金约25万元。

  2012年-2014年,为了我单位共青团员健康成长,邀请专家开展“中国梦·汉源县”感恩励志报告会、模拟法庭进校园、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等等重大型活动。

  2014年10月为摸索“青少年学生厌学问题”申请的专项课题正在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