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石棉县 >> 正文
 
石棉:县域共青团改革 | 石棉县打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组合拳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23-05-18 11:11:39  点击:
 
    

      自开展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以来,石棉县高度重视,成立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改革工作组,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青年发展型城市规划编制为依托,充分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用好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创新关键三招,统筹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

      一、打出队伍建设“第一拳”


       自基层团组织改革以来,共青团石棉县委按照“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要求,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一是把握标准“选”。在配齐专职班子的基础上,从社会领域选聘优秀青年人才挂兼职团委副书记,实现非编制内人员挂职机关副书记,最终形成了31兼1挂”的县级团的机关干部队伍格局。二是多种方式“育”。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试点,遴选30名优秀年轻干部参训,推选3名企业青年干部参加雅安市青马工程国企班培训。为乡镇、社区推荐招募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志愿者40人;在志愿四川平台发布“逐梦计划”岗位100个,组建80人的“暑期五防两保志愿服务队”“童伴之家‘七彩暑假’志愿服务队”和“社区暑期社会治理志愿服务队”;选聘13名返乡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团(工)委副书记。三是畅通渠道“用”。对表现优秀的专职、挂(兼)职团干部、西部志愿者实施岗位激励,推荐乡科级副职干部1名,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转为乡镇事业编制人员2名,有效激发了团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打好阵地建设“第二拳”


       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为牵动,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提升团组织的服务功能。一是建设运行“青年人才驿站”。为在棉乡镇青年干部提供休闲、交友、住宿于一体的保障服务,举办青年沙龙活动5场次,接待引进人才、基层年轻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等人才入住400余人次。二是深化志愿服务平台。充分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站所及社区志愿服务站,发动447名志愿者新注册“志愿四川”平台并加入“共青团石棉县委”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站11个,招募派遣志愿者3000余人次,组织开展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五防两保”知识宣传等活动200余场次,服务群众7.6万余人次。三是建设运行“童伴之家”。2022年新建“童伴之”4个,持续运行“童伴之”16个,覆盖留守儿童360余名,开展留守儿童家访、自护教育等各类活动33期。

      三、打响创新活动“第三拳”


       团石棉县委结合地方实际,探索丰富团的组织方式,为更好地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打下基础。一是打造“棉城有约”青年交友品牌。结合“七夕”、情人节等时间节点,联合县委组织部等多家单位,常态化、多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联谊活动9期,累计覆盖青年400余人次,满足广大青年交流、交友的常态化需求。二是抓好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持续实施四川省青年创业促进计划”项目,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宣传活动8场次,联合华图教育、中公教育开展各类公益培训7次,为5名青年争取创业贷款资金50万元。三是全覆盖开展精神宣讲。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团等在重要时间节点,线上线下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80余场,覆盖团员3648名、群众1300余人次四是结对共建爱心帮扶。争取“双同”助学、“9·5”泸定地震受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金等各类爱心资金6批次,落地灾后青少年助学、陪伴、心理疏导等关爱项目7个,帮扶失依儿童、困难学子、留守儿童1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