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石棉县 >> 正文
 
县域共青团改革 | 共青团石棉县委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23-05-22 11:36:52  点击: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共青团石棉县委开展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按照文件要求,我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筹划安排部署防灾减灾的宣传工作,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副书记、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西部计划志愿者为成员的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活动目的,突出宣传的时效性和思想性。

二、广泛动员,覆盖全面


       一是通过“志愿四川”发布“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等相关防灾减灾志愿服务活动4期,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针对群众居家用电、用火安全及极端性灾害天气应对等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科普知识宣传,累计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和宣传单1000余份,覆盖群众3000余人。动员石棉县各基层团组织组织辖区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开展紧急呼救电话、应急标识以及出现危险情况如何自救互救讲解700余次,累计悬挂宣传横幅15个、发放防灾减灾应急知识手册600余份。三是依托20个童伴之家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20次,宣传科普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孩子们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孩子们预防和应对突发灾害的减灾能力,筑牢儿童安全防线。四是动员全县16所小学、5所中学开展防震减灾演练,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团属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覆盖、快传播的矩阵优势营造全民学习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通过“石棉青年”微信公众号推送“防灾减灾宣传,这些知识必须收藏!”“叮!您有一份防灾减灾应急手册请查收...”“防灾避险,5个关键词!”“防范灾害风险应急手册”“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始!关于防灾减灾,这些知识您需要了解”相关文章10期,浏览量达1600余人次。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利用QQ群、微信群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充分发挥作用,推动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家庭,引导每个公民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掌握避险自救技能,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努力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共青团石棉县委将着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进一步下沉团的力量到社区、学校,紧紧围绕社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员、困境儿童、创业青年等重点群体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灾减灾宣教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营造全民共同关心、支持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