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石棉县 >> 正文
 
石棉:共青团石棉县委“三个一”上好“开学第一堂队课”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23-05-06 18:02:39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建设,加快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共青团石棉县委、石棉县少工委组织辖区20所学校开展“我眼中的党的二十大”“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开学第一堂队课,现就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好一堂思政课


 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线上线下主题队课,广泛动员全县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学习,参学人数达8000余人次,切实做到多领域、广覆盖。二是开展宣讲深入学。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团等通过讲故事、朗诵、演讲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团史宣讲,覆盖团员4000余名、学生1300余人次,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学习参与氛围。三是强化宣传广泛学。充分发挥团属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覆盖、快传播的矩阵优势,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教育等信息20期,全覆盖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开展好“开学第一堂队课”。

       二、讲好一堂安全课


  一是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石棉县各中小学利用视频、图片、现场演示等不同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20余次,涵盖学生10000余人,针对传染病的预防、食品安全、地震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以及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问题对进行教育,通过对基础知识详细的讲解,加强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二是开展学生普法教育。联合县检察院等部门,结合“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石棉县回隆镇第一小学通过向学生播放《陌生人》《黑白青春》自制普法短视频,开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讲解,向学生们普及了防拐、禁毒等法律知识,切实增强了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当好一回志愿者



   一是当好环境保护小卫士。依托“三月学雷锋”活动,石棉县安顺场先锋小学、草科乡中心小学等20所学校以实际行动响应“学习雷锋精神争做追‘锋’少年”的号召,积极组织200余名少先队员,对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铲除张贴的各种小广告500余张,清理堆放物40余处。二是当好交通安全小卫士。为进一步做好学生上下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石棉县新棉小学围绕“安全你我他,争做交通安全小卫士”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发动学生60人上路开展交通劝导,进一步充实学生安全教育内容,深化学生交通安全的认识。三是当好农忙小帮手。石棉县联合小学开展“我是农忙小帮手”的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30余人在田地里除草、浇水等,有效提升学生珍惜粮食的意识。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开学第一堂队课”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少工委活动,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在校内外少先队阵地中,铸牢信念、砥砺品格、磨炼意志、增长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