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专栏 >> 正文
 
打造社会服务平台 强化社会管理服务——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亮点扫描(上)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16-03-24 14:37:44  点击:
 
    

三年前,“4·20”芦山强烈地震来袭。大难之后,面对众多救援队伍的涌入、巨量救援物资的发放,一个以协调政府机构、救援力量、灾区百姓为己任的平台诞生了,它就是后来的“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

三年来,这个社会服务机构一直在灾区救援和灾后重建的道路上笃定前行,相继在服务灾区、培育本土志愿者、增强本土社会工作力量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实践。


结合实际

打造服务平台

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随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全国爱心人士的关注,诸多社会组织、志愿者、爱心物资等,纷纷汇聚雅安。然而,各项救援和重建任务十分繁杂,怎样将爱心力量用好,并在政府、受灾群众、社会力量之间搭建一个沟通协调平台,就显得格外重要。

地震后,我市相继成立了“社会管理服务组”“芦山抗震救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2014年3月,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成立,我市的社会服务工作从救灾应急走入常态服务。

此后,市群团中心又以打造“大群团”格局工作阵地、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重要平台、协同社会力量服务窗口等为工作定位,着力为雅安的灾后重建做着各项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市级群团中心1个、县级群团中心8个、乡镇群团中心116个,并相继招聘156名专项志愿者到市、县(区)、乡(镇)街道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从事社会服务工作。

灾后重建中,针对灾区的实际情况,在统筹群团资源的基础上,市群团中心统一实施就业创业、小额贷款、科普惠农、残疾人个性化服务等项目。同时,加强与全国各地群团系统基金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沟通和对接,整合群团系统资金4.8亿元,支持灾区学校、医院、新村建设等。

在实际工作中,市群团中心还树立“招善引慈”公益理念,让社会各界的爱心充分惠及灾区的各个角落。据了解,市群团中心先后派出工作小组,到北京、广州、深圳等地,拜访中国扶贫基金会、青基会、妇基会、壹基金等20多家基金会,上门推荐对接项目,累计对接各类社会资金14.5亿元。

此外,市群团中心积极参加第二届、第三届和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等,现场召开雅安灾后重建项目推介会,签订项目资金9亿余元。


科学探索

助力灾区发展

2013年,国务院出台《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将社会管理服务项目纳入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

经过灾后重建,许多乡村(社区)的安置小区、学校重建、援建项目等陆续完成。但是,部分新建新村的村民自治管理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与居民的联系亟待加强;同时,社区、新村文化设施设备使用率不高、文化活动形式单一等问题也愈加明显。

针对这些情况,市灾后重建社会管理服务项目发布会召开,“灾后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项目”发布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市群团中心将社区服务及自治管理、社区文化体系、智慧生活、诚信体系建设等提上工作日程。

“灾后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项目,就是要为乡村(社区)建立文化体系、诚信体系等,从而打造一个具有公共意识的和谐社区。”市群团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成功竞标灾后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项目后,已在我市建成一支专业服务团队,在各个示范村(社区)开展服务项目,并取得初步成效。

此外,市群团中心为规范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实施流程,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等原则,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先后向社会组织购买了“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关爱留守儿童”“我爱我家”“灾后重建社会治理示范村”等项目,覆盖全市300多个村庄和社区。

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