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专栏 >> 正文
 
助力灾区脱贫攻坚 培育社会服务力量——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亮点扫描(下)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16-04-21 12:11:35  点击:
 
    

      灾后重建中,随着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简称:市群团中心)的成立,我市的诸多社会服务工作逐渐走上正轨。依托群团中心的成立,许多社会公益活动、社会工作人才培育、社会组织发展等,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而在服务雅安建设、发挥自身力量的同时,市群团中心也在过去三年中,经历了成长和发展的蜕变。

  关注雅安发展参与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中,市群团中心积极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力促中国扶贫基金会参与我市的脱贫工作,为灾区困难群众找出路、谋福利。

  市群团中心通过协同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基地建设、组织建设、渠道建设、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的电商化运营方式,打造适合雅安本土的“互联网+扶贫”新路子,并依托电子商务等技术手段,促进农产品和市场、消费者的链接。

  “‘互联网+扶贫’简单来说,就是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农产品,并以网络销售的形式卖出农产品。”市群团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帮助下,先后有名山的猕猴桃、石棉的黄果柑、汉源的大樱桃等农产品走上了电商销售的模式。

  2014年10月,市群团中心还协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聚划算、新浪微公益等平台,举行“‘10·17’雅安正能量”主题线上推广活动,向全国推介猕猴桃这一雅安地震灾区特色农产品。三天活动时间,共实现在线销售猕猴桃近7吨,交易额近21万元。

  此外,2015年在成都举办的“互联网+扶贫”共享价值模式研讨会上,经过市群团中心的助力,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我市名山区、石棉县、汉源县3个县(区)签订《“互联网+扶贫”示范县实践合作协议》,与我市15家农村合作社签订《“互联网+扶贫”首批社区合作伙伴协议》。

  今年3月9日,市群团中心再次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召开“有滋有味·‘柑’谢有你”石棉黄果柑网络销售发布会,推广石棉黄果柑,政府和社会组织合作开展“互联网+扶贫”的方式取得阶段性成果。

  培育社工人才发展社会组织

  市群团中心成立之始,一直将培育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本土社会组织作为工作之重。

  “四川农业大学将用两年时间,为雅安培养1500名不同层次的社会工作人才。”市群团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川农大采购了我市发布的“雅安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服务项目,并从去年4月开始,结合雅安目前本土社会组织专业性弱、社工人才缺乏等现状,开展各类社工人才培训。

  参加培训的志愿者,有群团中心招聘的专项志愿者,有市内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者,也有市本土社会组织机构内的人员、社工等。通过有步骤、有计划的培训,他们将提升我市社会工作水平。

  同时,市群团中心还积极扶持和发展本土社会组织。

  2015年12月,“雅安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挂牌成立,该孵化中心由市群团中心统筹指导。孵化中心先后实施落实“种子计划”“陪伴计划”“成长计划”等三大计划,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给予经济和政策的优惠支持。

  截至2016年3月,该孵化中心已入驻社会组织107家,为其中69家社会组织提供必要的办公场地及办公用品,减轻社会组织的运营成本。

  下一步,该孵化中心将聘请相关专家为入驻的社会组织提供个性化辅导和培训,并在项目申报、项目策划、活动举办、财务托管等方面给予协助。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