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专栏 >> 正文
 
李克强在川考察创新创业情况 “双创”要充分调动每个个体的积极性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16-04-26 16:48:48  点击:
 
    

四月二十五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考察,了解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相关情况。

四月二十五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情况。

4月25日,在四川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来到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郫县菁蓉小镇、东方电气集团和四川大学考察。

为创业兴业引路、给企业发展松绑、以创业带动就业……问答间、交流中,总理最关切的,是如何进一步激发四川这片土地创新创业的活力,以发展新经济,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营改增”改革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适逢周一,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早就来了许多办事群众。李克强总理逐一走到各办事窗口前,细问大学生就业、个人及企业养老金等业务办理情况,详询“三证合一”实施、新登记企业数目等情况。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将全面推开,雅安市弘利展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洪斌专门到政务服务中心国税局窗口询问相关政策。总理十分关心“营改增”改革对企业的影响。吴洪斌告诉总理,“营改增”后,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这项新政策将让公司每年少缴纳三分之一的税费,对企业的发展很有利。“国税和地税工作人员协力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总理现场要求。

寄望成都科学城做新经济核心区新动能拓展区

碧波荡漾的天府新区兴隆湖畔,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的成都科学城拔地而起。未来,这里将建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聚集区,计划孵化培育创新型企业1000家以上,聚集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0万人以上。作为天府新区的核心区,成都科学城的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第一城”。

站在平台上俯瞰初具雏形的成都科学城,李克强总理说,如今科学城的蓝图已经绘就,框架基本形成,你们要做新经济核心区,新动能拓展区,打造四川发展新引擎。

总部位于成都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发电装备制造商之一。李克强总理走进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详细询问核电、水电等装备研发制造及“走出去”情况。在燃料电池等实验室,总理了解前瞻性技术研发进展,鼓励科研人员将世界最优秀成果吸收进来“为我所用”,做好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

新经济借壳传统产业“上市”总理称赞创客小镇有创意

通过将富集的高校资源与闲置楼宇资源相结合,打造大众创新创业空间,菁蓉小镇从曾经的产业“空心镇”转型为创客小镇。如今,这里已引进孵化器27家、创新创业项目855个、聚集创新创业人才过万人。李克强总理赞誉这一想法富有创意:空置宿舍巧变创客空间,好比新经济借壳传统产业“上市”。

考察现场,李克强总理对电子科大和国家信息中心汇聚数十亿数据,与有关机构合作推出的新经济指数和双创指数倍感兴趣。当项目负责人提出希望获得更多政府数据时,总理当即让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他说,要把两项指数做成决策重要参考依据。

在小镇上的“创梦空间”孵化器,一位创客播放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展示公司最新款家用投影仪,其中恰好出现了小平同志鼓励发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农民积极性的画面。总理与创业者交流时说,“双创”就是要充分调动新时期每个个体的积极性。

总理还应邀与创业团队设计的羽毛球机器人“切磋”球技,引得现场一片叫好。

川大要为“双创”带头担起保就业惠民生的重任

来到四川大学,李克强总理首先走进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全球最大的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之一。总理参观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世界首个石墨烯橡胶轮胎、首个国产血液透析器、锂电池隔膜成套新技术等成果,并鼓励科研人员要加快成果转化。

总理一直十分关心大学生就业情况。他走进四川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里的招聘会现场,同在场学生及招聘企业的工作人员交流,详细询问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及企业人才培养的情况。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加上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不小。总理说,大学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川大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要为全国“双创”带头,担起保就业、惠民生的重任。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