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专栏 >> 正文
 
"不忘初心"精神旗帜永葆朝气 "继续前进"中国道路越走越宽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16-07-11 09:20:26  点击:
 
    

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杨月)“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10次提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人深省、让人振奋。

95载漫漫征途,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期盼。回首来时,中国道路为什么走得通?中国方案为什么令世界瞩目?《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一书的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的几位青年学者,以独特的视角、新锐的观点、清新的思想,力图挖掘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不断完善的基因,探寻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

精神旗帜不能变也不会变 通向真理的道路越走越宽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信仰、主义、宗旨,中国共产党不能变也不会变。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成功?就在于其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内在品质。我们党成功有内在基因,它们是由先进理论、旗帜、宗旨、组织原则、作风等要素构成的,党的成功离不开这些内在基因。”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唐爱军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大会上,习近平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定义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并强调,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才得以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少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教条、已经过时,习近平用掷地有声的回答告诉他们: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如何避免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以致于背离马克思主义?关键在于,真正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中共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副教授徐浩然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并不限于某个学科领域,它博大精深,有科学世界观也有唯物辩证法,有无产阶级革命学说也有政治经济学。更进一步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的结合,贯穿在中国求独立、求解放、求发展、求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可以说,中国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密不可分。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马克思主义从未走远,通向真理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会当水击三千里 中国自信蓬勃向上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大会上,习近平用毛泽东于1917年夏天写的《七言·残句》中的诗句勉励今天的共产党员,他还引用了1949年毛泽东说的“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习近平指出,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并提出了殷殷期待:“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7月1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四个自信,让人振奋,更引人深思。

“三个自信之外加入了文化自信,这确认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者和担当者。”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张弛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这也意味着,引领中华文化继往开来、反本开新的历史走向,应是中国共产党应尽的历史责任。

“展望未来,我们党将在这场大考中完成三道大题:一是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讲师孙林表示,“考得好,这三大任务将转化为我们党的伟大成绩,考不好,这三大任务将成为压在我们党头上的‘三座大山’。”

而在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师孙培军看来,诗句的背后则饱含着今天的中国对“自信”二字的深刻理解。孙培军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毛主席“进京赶考”的思路,一方面是满怀自信的表现,党经历了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千锤百炼,锻炼了各种能力和积累了各种经验,终于有资格、有储备可以“进京赶考”了;另一方面,毛主席强调中国共产党要保持清醒,自信而不自大,觉得党打仗能行,党就自然会搞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这种“举一反三”不科学,也不可取。在当时那种全国经济社会百废待兴的艰难时刻,中国共产党没有与生俱来就能搞好建设的本领和自信。

反观今天,中国共产党对这种“进京赶考”的辩证自信逻辑也在与时俱进。孙培军表示,党的“自信”背后所依托的党的领导和执政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面对纷繁复杂的世情、国情和党情,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下,容易走向‘四种危险’。”孙培军认为,党必须在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防腐拒变的能力和应对国内外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中不断调试和提升,保持自信,靠自身的实力和对百姓的吸引力说话。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