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赛素质能力 展辅导员风采 | 2020年雅安市少先队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20-10-21 10:20:38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关于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落地落实,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10月13日,共青团雅安市委、雅安市教育局、雅安市少工委主办的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少先队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雅安市级比赛在雅安市天立学校举行。来自全市8个县(区)的18名少先队辅导员参加比赛,160余名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现场观赛。

笔试环节

    笔试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和《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 加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着重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及对少先队改革工作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



案例分析环节

    参赛辅导员就“例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例,结合少先队辅导员职责,就如何引导少先队员们厉行节俭,培养他们从小勤俭节约的意识进行系统阐述和活动设计,着重考察了辅导员们的政治能力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



说课环节

    参赛辅导员们以“习爷爷在忙什么”为主题,通过PPT、微视频等辅助手段,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少先队员了解国家大事,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


     通过激烈的角逐,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团市委书记李平与参赛辅导员和现场观赛人员就少先队工作进行了交流。


    一、我们干的事业很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十分重视关心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明确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少年儿童、怎样培养少年儿童,建设什么样的少先队、怎样建设少先队等战略性、根本性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维度开辟了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新境界,为新时代少年儿童和少先队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承继,更是对时代大势的回应。

    二、我们担的责任很重大

    广大少先队辅导员要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更富理想、更加专注、更有大爱,不仅做教书的“经师”,更做育人的“人师”。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少先队工作就是自己的责任田,鲜明树立起将团的各项工作延伸至少年儿童的意识,更好担负起全团带队的政治责任,真正不负“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个光荣称号。

    三、我们做工作要抓重点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扎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和去年以来团中央、教育部等几部委关于少先队工作的三大制度性文件的落地落实。要强化政治锻造和能力提升,将辅导员纳入团干部培训体系,配齐配强各级总辅导员和学校大中队辅导员,落实辅导员政治待遇,加强考核评价,完善基本保障,健全激励体系,着力优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素质结构,为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提供有力保障。

获奖选手

一等奖雨城区第二中学 陈雨霜

二等奖宝兴县蜂桶寨小学 李婷

二等奖荥经县严道二小教育集团吴娟

二等奖汉源县九襄镇小学 彭娇

三等奖雨城区田家炳中学 伍晓露

三等奖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刘晓霞

三等奖汉源县第二中学 陈攀

三等奖石棉县草科乡中心小学 王池

三等奖石棉县七一中学 曹艺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