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战“疫”中的生力军(六)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20-02-14 10:28:17  点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行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智慧力量。


荥经IT青年用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荥经县政府办公室青年杨琪,应用所学的大数据运用知识,积极为科学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献智出力。

       杨琪是贵州财经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研究生。疫情发生之初,杨琪主要负责云视讯、钉钉、会议通等视频会议系统推广及应用,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对接,积极协调设备安装、APP运用等,并迅速推广至乡镇、部门,大大减少了面对面集中召开大型会议的次数。

       杨琪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县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的疫情统计上报组中,运用python自动脚本将数据分析比对,第一次就从1300多个数据中筛查出300多个漏查数据,再与其他反馈数据进行比对,最终锁定了27个需要通过电话核实确认的信息。之后,疫情统计上报组的数据都要经过这个脚本进行比对。由原来的人工比对逐一核实,变为了计算机帮助完成大部分比对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同事们能抽出更多精力去完成其他纷繁复杂的工作。




       近期,荥经县公安交警、运管人员在G5京昆高速荥经出口、龙苍沟出口、泗坪泥巴山、S308线槐子坝4个防疫检测站,对每天往来大量车辆进行信息采集审核,对司乘人员进行健康检测,工作量大,极易造成拥堵。对此,杨琪按照县政府办安排,在1名校友和1名同事的协助下,仅用两天就完成了“荥经县外出人员信息采集系统”的制作。系统建立后,外出人员到户籍所在乡镇人民政府通过该系统登记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目的地、拟经过监测站名称等内容,并经乡镇卫生院体检合格后,系统进行信息登记确认,将数据实时传导到防疫检测站,待站点执勤人员核对相关外出人员证件信息准确无误后,快速予以放行,大大减轻了检查口执勤人员工作量,加快了车辆放行速度,进一步筑牢了荥经防疫防线。




芦山90后团干部战“疫”有担当

       “豆豆,快回家来一趟,外公快不行了,嘴里念着要见你!”

       “豆豆”是金茜外公给她取得小名。2月5日那天明媚的早晨对金茜来说却显得格外的“冷”,“冷”得嘴角直哆嗦。

       金茜2017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芦山县太平镇团委副书记,同时也是该镇钟灵村的驻村干部,从大年初二紧急到岗至今,她走访了200余户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完成了300余名返乡、探亲人员的信息摸排。朋友们苦中作乐地跟她说,她现在是朋友圈微信运动“小达人”,步数远远超过其他微信好友,不分昼夜的驻村工作已让这位活泼开朗的90后略显疲惫。




       除了做好入户宣传、摸排等工作,金茜还自告奋勇参加到太平镇关门石检查站的24小时3班轮守工作中。外公去世当天,正是金茜轮守时间。“如果我走了,就会增加顶替我值班值守同志的时间和压力,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应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然怎么带领团员青年战胜疫情呢?”金茜在得知领导要找人代替她值班时坚定地说道。




       只能和外公视频告别的金茜对外公说:“我不仅是您只懂买买买的外孙女了,我还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团干部,完成了工作任务马上回来陪您。”外公离世后,挂掉视频的金茜泣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