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战“疫”一线团旗红 青年突击队在行动(十四):茶果采摘不用愁 青年突击队来帮忙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20-03-13 16:51:30  点击:
 
    

       当前,正值雅安春茶和黄果柑采摘时节,为帮助群众解决春耕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连日来,我市多支青年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助力农户开展春茶和黄果柑采摘、搬运等工作。

 

名山区

       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中坝村九组赵明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本人右手手指残疾,劳动能力较弱,一家人收入主要靠妻子杨承香采茶。前些日子杨承香意外出了小车祸,肩膀韧带拉伤,没办法继续采茶,导致他家数亩茶叶不能及时采收。得知这一情况后,311日,团名山区委组织青年突击队员一行10人来到赵明家中帮助采摘茶叶。

       在茶林田间,突击队员虚心向杨大姐请教采茶方法,学习如何采摘才能不伤茶芽。一番演练之后,队员们开始实战,灵巧的双手上下翻动,你追我赶热情高涨。很快,1.2亩茶园的茶叶采摘完毕,突击队又积极帮助联系售卖,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户保产增收。


       在团区委的带动下,各支青年突击队纷纷行动起来。312日,百丈镇团委组织青年突击队员10人,帮助瓦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学富采摘1.3亩地的茶叶;313日,区团属社会组织——携手公益组织青年突击队员20人来到安坪村,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世忠采摘茶叶鲜叶13.8斤……全区上下共组成青年突击队13319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抢收茶叶。劳作期间,队员们还与贫困户交流家庭情况、茶叶收入状况等,尽最大努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雨城区

       春雨过后,草坝镇蟠龙村的茶园春意勃发,迎来春茶采摘的好时节。然而,因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村不少茶农特别是贫困户无法从外地雇来采茶工,面临采茶工短缺的难题。为帮助茶农及时做好春茶采摘工作,313日,团雨城区委迅速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15名成员到茶园帮忙采茶。


       茶叶是贫困户张光福家的主导产业,因受疫情影响,缺乏劳动力,眼看家中近8亩茶园都冒出了嫩嫩的新芽,他惆怅不已。突击队的到来,让他终于安心了。他说:“感谢青年突击队的帮助,为我解决了燃眉之急。”

 

天全县

       312日,团天全县委组织三支青年突击队,开展助力春茶采摘志愿服务活动。


       突击队员在经过测量体温、登记备案、双手消毒后到达茶园指定区域,开始了采摘。刚开始,大家由于“业务”不熟练,显得有些笨手笨脚,劳动效率不高,经过“采茶能手”的悉心指导后,突击队员们很快掌握了要领,顶着烈日,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半天时间就收获了满篓的绿芽。在采摘中,大家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更感受到了茶农的艰辛。 

 

       经过突击队一天的努力,共帮助9户贫困农户采摘茶叶20余斤。

 

宝兴县

       312日,在了解到灵关镇后山村贫困户苟必强因缺乏劳动力造成家中茶叶无法采摘后,团宝兴县委、灵关镇团委组织青年突击队20余人,到灵关镇后山村开展“发扬雷锋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苟必强采摘了2.5亩茶园的春茶。

 

汉源县

       312日,团汉源县委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成青年突击队,到大树镇开展“爱心助农”活动,帮助果农解决水果销售中缺乏劳动力的问题。


       汉源县共种植有黄果柑3.1万亩,涉及果农2.6万户。311日,县委书记郑朝彬通过淘宝直播“带货”开启助农新模式后,汉源县黄果柑销量猛增,农户采摘、搬运、销售人手不足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在大树镇,七十岁的果农刘大爷说:“今天是收购商来收购的日子,为了保证品质,黄果柑要从树上现摘,需要大量人手,可是我儿子腰椎负伤无法劳动,媳妇在外打工,黄果柑好不容易有了销量,采摘人手却成了一个大问题,在我为此发愁之际,青年突击队就来了,这些年轻人戴起口罩就进入了果园,帮着我采摘、选果、收集、搬运、装袋,有模有样。三个多小时就帮我把2000斤黄果柑装车,真是太感谢这群年轻人了!”


       采摘完成之后,刘大爷执意要送黄果柑给突击队员们,让他们带回家品尝,大家婉绝了,并纷纷自行购买了一些黄果柑和鸡蛋送到了周边困难群众的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