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雅安市推报四川省“两红两优”拟表扬对象主要事迹展播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20-04-02 17:20:57  点击:
 
    

       去年以来,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特别是在共青团改革、全面从严治团、服务青年需求、助力脱贫攻坚、夯实基层基础、参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表扬先进,树立榜样,激励更多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青团雅安市委向团省委推报了一批“2019年度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拟表扬对象。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推报对象的主要事迹吧!


2019年度四川省优秀五四红旗团委”推报对象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学院团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服务,进一步提升引领力。抓住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契机,依托红色教育资源,突出仪式教育,开展“沉浸式”主题活动。夯实共青团基层组织基础,以创建“活力团支部”和深入推进“团干联系团支部”工作机制的运行为抓手,继续深化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通过“智慧团建”系统对学院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的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核准和入库,摸清组织底数、助力组织整顿的目标扎实推进系统建设。以文化育人为支点,充分发挥团的工作品牌引领作用和团员青年骨干带动作用,拓展第二课堂活动平台,以“两节”打造为抓手,连续举办9届社团文化艺术节、校园文化艺术节,8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培育了“南丁格尔”“中华茶韵”等6个“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网络招募“战疫”志愿者1099 人,与雅安市卫健委联合招募70名医学类学生志愿者,组建雅职战“疫”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在雅安(除汉源、宝兴)基层卫生院的37个基层防控点,参与社区、乡村的疫情监测排查、宣传疏导等联防联控工作,累计服务时长7086. 5小时。


雅安市名山区卫生健康局团委

       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为切入点,组织团员干部和团员青年认真开展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团员关心社会、关注国事,坚定“四个自信”,丰富青年团员的政治理论知识。不断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引导,创建QQ群、微信群等方式,积极组织上好团课,开展学习大讨论,及时传达各级文件精神,使团员青年对团的工作充满激情。组织各支部团员青年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设置“三全”(全方位、全过程、全青年)“闹钟”功能,每周定期将学习情况反馈给各团支部,由团干部及时提醒未学习的团员青年参加学习,参学率均达到86%,进一步提高了团员青年政治觉悟、党性修养。组织卫生系统团员青年走上街道、进小区院落,开展志愿服务,为名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助力领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组织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组建了3支青年突击队参与抗疫,青年突击队员们累计预检40400余人次,服务门诊挂号病人24000余人次,筛查出发热病人359例,流行病学调查207人次,病毒核酸样本采集运送398人次。


2019年度四川省优秀五四红旗团支部”推报对象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团支部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团支部结合经信局中心工作,组织团员到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我为产业谋发展”农产品产业调研暨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全体青年团员参观了茶艺术走廊、藏茶生产线和茶窖,主动学习我市茶产业加工有关知识,针对营销网络、制茶工艺水平等项目深入开展了调研工作,促进团员青年业务能力提升;积极组织团员准时参加每期“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并将学习范围扩大至全局青年干部职工。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网上打卡制度,简化考核流程,提高团干部办事效率。全局团员学习参与率达100%,青年干部职工学习参与率达98%以上。积极组织团员开展志愿者注册工作,目前,支部团员志愿者注册率达100%。建立团支部志愿服务轮班制度,要求人人参与志愿、人人为民服务,全年团员志愿服务参与率达100%。疫情防控工作中,市经信局团支部迅速组建突击队、全力投入防疫物资采购及分配、加强防疫政策宣传、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成效显著。


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雨城区税务局团支部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经打响,雨城税务团支部就组建起青年战“疫”先锋队,组织青年税官投身到线上线下纳税服务、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及“联包帮”大院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青年税官的蓬勃力量。为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尽快让企业“动”起来,让经济“飞”起来,青年战“疫”先锋队的成员们带头落实“春风行动”要求,主动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税收政策、线上线下办税流程以及复工复产后防疫有关知识;做好发票供应、远程导税、自主办税终端维护等一系列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年轻人脑子活、知识新的优势,立足实际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分级分类服务等一系列个性化服务举措。同时,不分昼夜梳理核对数以万计的享受财税优惠行业、企业数据,确保纳税人对税收优惠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企业复产复工减负助跑。疫情以来,青年战“疫”先锋队为纳税人网上办税22000笔,占全部办税业务的八成以上;提供网上导税2230户次,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开展政策集中宣传32,惠及纳税人11579户次;税收优惠惠及纳税人14000余户次。在脱贫攻坚“疫”线,作为驻村工作队成员的青年税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离开家人义无反顾地奔赴大溪村疫情防控一线,投身到设点检测、走访农户、宣传劝导、广播辟谣等疫情防控工作中。


芦山县人民医院团支部

       芦山县人民医院团支部针对团员青年精力充沛、思想活跃的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协助开展5.12”护士节、“8.19”医师节文艺晚会,以及趣味运动会,通过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广大团员青年的文化生活,满足了团员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需求,从而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全院团员青年进行先进性教育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在全院团员青年中发现、培养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医德医风好的同志,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三年共有近10名优秀团员青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团支部积极响应医院党总支号召,带领全院团员青年认真落实医院和上级团组织关于疫情防控文件通知精神,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新媒体平台,组织青年团员开展线上学习,帮助团员青年统一思想认识,提高防疫意识,增长防疫知识。



2019年度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推报对象


赵菲菲——共青团雅安市名山区委书记

       在“三五”学雷锋月、“五四”青年节等纪念日,赵菲菲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办各类主题团队日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文化惠民活动等80场次,号召全区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主题纪念活动200余场,覆盖人数5万余人。通过大量具有仪式感活动的感召,进一步引领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增强政治性和自豪感。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她牵头做好志愿者和礼仪人员培训,参与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名山区农民丰收节等省市区各类大型活动,以“青春志愿”系列为主题,发动全区3000余名青年围绕“双创”工作、禁毒防邪、扶贫帮困、义诊义演、爱心助考、春运服务为重点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疫情防控期间,她组织发动医院、移动公司、融媒体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组建团员示范岗8个、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13支、行业青年突击队10支共计855人,在医疗卫生、运行保障、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网络文化宣传等领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复工复产后,她引领全区团组织组成“采茶工”青年突击队13319人,深入瓦子村、安坪村等贫困户家中帮助抢收茶叶,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茶农致富增收。


杨晓妹——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校团委书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自身和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保持团员青年队伍的先进性,不断加强团组织的制度建设,使校团委的工作机制越来越健全,学校青年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的加强,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注重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利用学生团校这块思想阵地,向学生讲解团的基本知识、政策,并注重对学生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祖国的历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并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每周一次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之中。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团员投身到学业务、长技能的活动当中。作为学校青年团员的带头人,他能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到正派公道,清正廉洁。


曾轶——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团支部副书记

       一直以来,曾轶同志紧紧围绕单位工作谋划共青团工作,不断创新团建工作方法,深入开展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上级团委和大队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大队工作重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能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工作,积极引导单位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努力钻研团的工作业务,竭诚为大队青年健康成长服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采的支部活动,深受团员青年的欢迎和喜爱。


曹阳——荥经县少先队执行总辅导员

       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积极、开拓、自立、创新的作用,组织开展了各项创新性的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将单一的国旗下讲话创新实践,并将其转化为班级活动展示,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强化对少先队干部的培养,多方挖掘岗位实践的项目,让更多的少先队员参与到学校、班级的岗位实践中。加强少先队员们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将养成教育、诚信教育、行为习惯教育等融入到少先队员们的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的组织、策划之中,让小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疫情期间,曹阳主动承担起一名教育工作者的重担与责任,加入了志愿者的团队,他组织孩子们在家中积极进行劳动,争取人人成为“劳动技能小达人”;引导孩子们进行了“垃圾分一分,地球美十分”的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明白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引导少先队员们成为“环保小卫士”;组织了特别的开学典礼,增强少先队员仪式感,激发少先队员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热情;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向一线英雄们致敬,为武汉加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9年度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推报对象


李婷——宝兴县蜂桶寨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李婷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定立志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念,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在工作岗位上,时刻严于律己,紧记为人师表,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任劳任怨;努力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作风正派,生活俭朴,敢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克已奉公。教学中,该同志坚持每天认真备课,细心深入地钻研教材,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把理论学习、教育科研和教学工作三结合,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在2019年承担雅安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展评,效果显著,受到同行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执教的教学课例《花儿的成长》在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作为一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该同志工作认真负责,细致深入,具有创新精神,工作富于开创性,注重少先队工作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教育效果显著;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爱护学生,引导学生勤学守纪,使学生茁壮成长。


马浩钧——汉源一中高2018级学生

       马浩钧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积极参加服务社会活动,组织开展了社区敬老、为贫困群众捐款、卫生清扫等活动。积极参加并带领同学们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疫情爆发后,马浩钧在落实自身防护措施后,积极参与防控疫情战斗,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按要求缴纳团费;团结同学,尊敬师长,学习成绩优异。


石潍菡——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农村产业发展中心职员

       石潍菡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主动接受政治教育,参加团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十分积极,特别是在团支部组织的“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中,积极踊跃参与,自觉加强思想锻炼,提高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作为一名青年农业农村干部,她有着服务“三农”的情怀,经常深入农村一线和农民打交道,虚心向书本和农民学习农业农村知识,把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服务水平,努力成为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农业农村干部。石潍菡在职尽责、在岗敬业,保持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积极参与起草市委指导“三农”工作的文件,撰写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重要综合材料等,承担农业农村深化改革、农业重大项目管理和考核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伍跃——雨城区青青村社团支部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伍跃同志主动请缨,毅然决然投入到了抗疫阻击战中。“请佩戴好口罩”“请测量体温”“请出示出入证”“请问有无武汉旅居史”……这些简单的话语成为她抗疫期间的标配。临时抽调组成的工作组里,她的年纪最小,寒风冷冽中,她却是工作最活跃的一个。了解到部分村的农产品滞销后,伍跃摸清农产品滞销底数,摸实社区群众购买需求,联合38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建立疫情下贫困村农产品转送链,打通“线上”销售平台,通过设立取货点,实现“无接触配送”服务全覆盖,接到订单900余单,农产品配送额达3万余元,力促贫困村农业经济“不停摆”。


王祎——石棉县安顺场八一希望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疫情防控期间,王祎主动承担了人员摸排、信息上报、防疫宣传等任务,从1月底起,每天坚持做好全校师生疫情排查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为学校开展防疫工作做好数据保障。协助学校组织开展“防疫自护,争做防疫小先锋”为主题的线上征稿活动,覆盖全体队员,宣传引导效果显著。作为少先队辅导员,她从日常生活中筛选出适合队员的活动内容,反复锤炼主题,使之切入现实,吸引广大学生参与,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和鲜明的人格魅力。注重少先队员的仪式教育,精心设计各个环节,以具有仪式感的活动增加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帮助少先队员了解历史、铭记历史,鼓励队员争做新时代的“红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