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一专一站两联”建设,雅安是这样干的!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20-06-05 14:56:53  点击:
 
    

       按照《团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团的全国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及其委员会成员作用发挥的意见>的工作通知》精神,共青团雅安市委、各县(区)团委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开展“一专一站两联”建设工作。

设置市级团的专门委员会

       3月27日,共青团雅安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决定,设置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专门委员会、基层建设工作专门委员会、青年成长成才工作专门委员会共3个专门委员会,作为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履行职责、参与团的工作、发挥参谋咨询作用的重要渠道。专门委员会受共青团雅安市委员会和常委会的领导,贯彻落实委员会和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并根据常委会授权研究推进本领域团的工作。三个专门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并就专门委员会如何抓好寄语精神贯彻落实进行了研究讨论;分别结合自身职责定位和团内重点工作,拟定了今年的调研主题、调研方案。5月22日,团市委青年成长成才工作专门委员会到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就自媒体时代如何营造健康网络环境、引导青年更好实现人生价值课题开展了集中调研。



       制定《共青团雅安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推进委员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团市委从市管团费中每年为每个专委会安排工作经费3000元,保障专门委员会工作开展。

全覆盖组建县域团代表联络站

       雨城区、天全县、汉源县完成代表联络站建设和挂牌工作,三地分别有进站团代表60名、52名、49名。剩余县(区)拟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和团代表进站工作。


       已建立的团代表联络站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建立了4-5个团代表专项小组,专项小组每年至少进行 1次宣讲、开展1项调研、组织1次服务团员和青少年的活动。联络站制定了专项小组运行制度,明确专项小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服务对象等,着力构建“联络站——专项小组——团代表”联络服务工作体系。

普遍建立“两联”工作机制

       组织对我市2名团的十八大代表、18名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代表、198名市第四次团代会代表及各县区团代会代表情况进行了梳理,着重了解是否存在代表权利终止的情况。建立委员联系所在地区、所在领域的本级、下级团的代表大会代表机制;建立团的代表联系所在地区、所在领域团员青年机制。围绕思想引领、联系服务、整合资源等内容,拟定《雅安市团的委员会成员联系团代表、团代表联系团员青年“七个一”制度》,丰富联系内容,创新联系方式,规范推进“两联”工作开展。

强化考核评价

       针对团代表和团的委员会成员两类群体,结合“一专一站两联”的具体工作要求,积极探索适合雅安实情、差异化的考核评价机制,团市委拟定了《雅安市团的委员会成员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团天全县委拟定了《天全县“一站两联”代表履职尽责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团代表履职档案,探索建立个人述职、履职纪实、民主评议等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