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喜讯!雅安在全省率先命名一批市级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
http://www.yagqt.org.cn 更新时间:21-03-23 15:38:11  点击:
 
    

    今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要充分利用各类文化场馆、社会资源,建设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让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参与校外实践教育活动。

    团雅安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认真抓好《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在全省先行先试开展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建设。首批被命名的9个营地(基地)是在各县(区)申报的基础上,经过有关部门论证评审,按照设施功能配套完备、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等标准评选出来的,能够满足我市广大少先队员参加革命传统、爱国主义、自然科普、劳动体验等实践教育活动的需求。

    在3月9日举行的雅安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授牌仪式上,团市委书记李平希望全市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以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建设为契机,不断拓展实践教育的载体和平台,着力构建资源有效整合、队伍有效动员、阵地有效利用、队员广泛参与的少先队社会工作体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交上合格答卷。

    首批被命名的9个市级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分别是:荥经县古城田野自然学校、雅安市雨城区安全体验中心、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茶史博物馆、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芦山县禾茂田园、宝兴县大熊猫起源馆、汉源县问渠社&汉源儿童发展中心、石棉县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经开区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当天授牌仪式在雅安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荥经古城自然田野学校举行。授牌仪式结束后,少先队辅导员带领少先队员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劳动体验课。如何掌握传统的农耕技能,探索从一粒种子开始的旅行?如何开展沉浸式劳动实践,最后收获辛勤耕耘的劳动成果?在营地的小农夫市集、百耕农器区、春耕秋籽区和一亩园,红领巾讲解员一一为你解答。

    活动现场,少先队员们有的锄地挖沟、除草堆肥,有的认识土壤、寻找昆虫,与丰腴沃土联结,一同探索田野乐园,体验劳动乐趣。少先队员们还共同为“红领巾林”种植桑树苗大家脚踏土地,齐心协力,一同为桑树林浇灌水肥,孕育自然新生,感受劳动乐趣。扎根土地的“红领巾林”茁壮挺立,它象征着党、团、队的红色基因,代表着对传统农耕文化的光荣传承,彰显着少先队员爱祖国、爱家乡、爱劳动的良好品质。